Monday, 13 January 2014

淺談救火英雄


坦白從寬﹕其實我很怕看動作片,但如果有霆鋒我都會看的。

救火英雄,只聽個名就覺得是男人的浪漫的那種戲。救火、兄弟,淨呢兩樣都夠熱血沸騰。但這套戲不是一味講兄弟﹗上﹗那種,它開宗明義,入火場救火,面對的最大敵人,是濃煙。

煙瀰漫在整齣戲中,蒙蔽人們的視線,一是在火場裏人們拼命逃離的濃煙,一是代表著不信任的煙。何永森因曾在一次擅自行動中虧欠兄弟而不相信自己的判斷,李培道起初或因妒嫉或因看不起而不相信海洋,譚耀文﹝忘了他的角色的名字﹞不滿楊琳在上司面前令他沒面子和說普通話而不相信她,游邦潮亦因發現何永森曾失信於他而對他失去信心。在何永森衝回火場裏去幫游邦潮前,海洋叮嚀他不要相信濃煙裏看到的任何事,因為當你沒有信心時,你自己想像中最可怕的事會出現在你眼前擾亂你。游邦潮的兒子卻堅信爸爸會來救自己,他和他的紙飛機象徵信任,在濃煙中為游邦潮和何永森指引方向。

這套戲有幾處描述中港矛盾寫得非常突兀,不知是投資者的意思還是我自己想多。發電廠決策人是香港人,他信不過來自內地的楊琳而下了很錯的決定;李培道是昔日的超級消防員,卻比不上﹝和看不起﹞來自內地的海洋;結果頭腦非常清晰的楊琳和體能1000分、記住整座建築結構、非常大力的海洋在整個救火過程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與很快趕到的中國救援隊裏外合力救了整個香港。香港人傲慢自以為是最終害了大家,內地人被看不起卻默默耕耘救了大家,香港人互相不信任和不信內地人,而楊琳和海洋雖之前素未謀面卻一直很有默契,這到底是巧合、固意還是我自己想多,我也被濃煙蒙蔽著,看不清,猜不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