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28 February 2015

關於裙子的其他

"What colour is the dress?" 這事應該不用再多介紹了,我為此事折騰(有那麼嚴重嗎?)了一整天,東看看西看看的,用了幾個小時才開始弄懂是什麼一回事,以下是整個過程中的一些想法。

1. 有些人用adobe或小畫家之類點出「黑/金」色部份而指出其實是啡色,這點無可爭論,然而問題是what colour is the dress,裙子是什麼顏色,而不是相片是什麼顏色,相片那部份是啡色,但我從相片還是可以看到黑色蕾絲,其實情況應該有點像 http://cryofall.blogspot.tw/2015/02/blog-post_27.html這篇文裏的扭計骰,不過在這篇扭計骰情況是大家都同意某格看起來是藍色,某格看起來是黃色,然而到了裙子大家卻沒法達成共識,這又是另外一個難題。

2. 我說一開始一直以為這是個大整古,甚至初初有人出來解釋是retina問題(當然解釋得不太詳盡)時,我仍然認為是made up for the prank,除了因為藍黑色對我太明顯之外,也因為常常有這類開玩笑然後讓真心的人看起來像傻瓜之類的事,我開頭也想了一會要不要加入white and gold去整別人,這事除了說明我為人著實無聊之外(lol),也令我反思說真話假話如何相信別人如何堅持自己之類的事。

3. 有趣的還有如何嘗試理解裙子在別人看起來是怎樣的各種方法,因為每人只能用自己的眼和腦,好像不太能「易地(眼/腦?)而處」,我最初試過給調暗了的相片讓看到白色和金色的人看,她說「jus very dark in general」,而我還是看到藍色和黑色。然後晚上我和妹妹給爸爸看相片,叫他在家中指出和裙子「黑/金」色部份相近顏色的東西,他指出來的跟我和妹妹看到的都相差很遠。你們還有試過什麼方法,請請請告訴我!

4. 我最不明白的地方,是為什麼這個情況只發生在這相片上?妹妹說了一個可能性:「會否只是因為我們平日不會常常問人這個什麼顏色那個什麼顏色?」這我也不會排除平日有類似事件只是我們覺得太顯而易見而沒有拿來大肆討論。也有人說,是這張相的光暗、對比度、顏色的配搭和排列、背景光和色彩等作起著某些作用,以致出現不是每天都會發生的情況。

5. 最後,坦白承認我的bio/physics也沒有讀得很好,有些人/文章很好心地淺白解釋「你大概想像像相機的白平衡差不多,然後每個人的白平衡也不同」。我由衷希望大家相信你身邊的人說藍黑色就是藍黑色,白金色就是白金色,不要一直說人色盲也不要說人吹牛(除非你有其他理由相信他真的是,那另計XD)。有說這張圖destroys a lot of friendship,我看友誼不是建立在一起看到什麼顏色之上,而是建立在尊重和相信之上。(很老土但我不知這個感覺應該怎樣說)

圖片:不解釋,我在想這件事的時候不期然就想到這位filter元老XD 你看到的教堂是什麼顏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