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August 2015

清邁:Elephant Nature Park


  幾年前去蘇梅,參加了一個local tour,當中有騎象的部份。他們讓你先坐在象背上的椅子在草叢、溪澗兜一個圈,如果你夠膽可以直接坐在象耳後一點的位置,還可以摸一下牠們彎彎曲曲的頭毛。我還記得那隻象名叫Jumbo。那是我第一次近距離親身接觸這種龐大而溫馴(身世卻很悲慘)的動物,當時對於旅遊業給象的奴役及保育的認識比現在更少,只是對牠們留下深刻的印象。

  去年去華欣一所名叫Hutsadin的大象中心探望象時,那兒的義工除了告訴我象在泰國旅遊業及農業中的苦況,還讓我幫手為住在那兒的象準備食物及量度腰圍。我實在喜歡與象相處,於是今次計劃清邁的行程時,我就積極游說各黨派爸爸媽媽和阿妹去Elephant Nature Park,最終以三比一通過。那一個反對的就是阿妹,她說:你幹嗎要付錢去到老遠餵象吃東西,明明你在家就可以付錢給我和餵我吃東西!但沒辦法了,文明的社會奉行民主制度,在少數服從多數原則下她最終還是迫於無奈要參與。

  ENP位於清邁市以北60公里,為收留受傷、痛苦的象而設。其實清邁還有其他看象的地方,可是一次只能去一個吧。就是在ENP這兒,除了Single Day Visit,還有其他節目,還有些讓你留過夜。

  雖然6月才去,但我4月已經報了名付了訂,險些兒還看漏眼忘記要再確認一次。本來希望生日正日去,但由於行程上實在安排不到,於是改為生日後一天去。

  由拜縣回清邁,我們沒有繼續住在Swiss Lanna Lodge,而搬到一間地點上較方便的Good Morning Chiang Mai Tropical Inn。當日早上8時左右,ENP的車就來到旅館門口,來接我們的人樣子和聲線都好像羅家英(下稱家英),他是我們今天的組長。由清邁市中心到去ENP約一個多小時,車程上播放關於建立ENP的Lek Chailert和她的象的影片,我坐得太前,一直抬頭看頸有點辛苦,如果你準備去的話記得盡量坐後排。

  下了車,放下行李,不消一會,大象出場了!!


    這天參加Single Day Visit的人應該有約100人,每輛小巴所載的大概10個人就是一組。我們跟隨家英來到我們的象前面,開始餵他們吃水果。



  我也希望可以像牠們一樣連皮連核吃西瓜,那就可省掉許多功夫。餵食活動只是熱身環節,接下來我們便走到草地上看象。


  整天很大部份的時間幾乎都是這樣,組長帶著小組在草地上行來行去,在不同的地方停低,然後mahouts會帶著一些象出來,牠們停低吃東西時組長就會稍稍介紹一下牠們的名字、名字的意思(因為本來是泰文)、互相的關係、年齡、性格、哪兒受傷甚至如何受傷(因為這裏不少象都是拯救回來的),然後我們可以觀察和拍照。


  有一次有一隻象經過我們,向著另一組人的方向走去。家英說牠鼻子很靈敏,叫牠「Danny~ Danny~」牠就往我們這邊走了幾步。




  有些象的眼睛不好,靠嗅覺來辨認方向。


  水果已準備好,我們的象bb就要出來了。


  牠本來走在媽媽後面,可能因為見到前面有食物,就趕緊超前上來。


  這並不是一家三口,而是象媽媽、象bb和象保姆。最左邊的是象媽媽,她以前在曼谷遇過意外,走起路來一拐一拐的,站立時還是單起一隻腳。右邊的是象保姆,她幫忙照顧象bb,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樣。




  越來越多象加入。牠們非常保護象bb,把牠藏在中間,別說攻擊牠,就是見到牠也不容易。


    這兩隻就是Lek最先收養的象,Mae Perm和Jokia。Jokia本來從事搬運工作,即使她懷孕了仍要繼續工作,有一天她誕下了bb,可是mahout不讓她暫停工作,結果她的bb死了,Jokia對要她的mahout非常憤怒因此不肯工作,結果那人打傷了她的眼睛使她從此看不見。(我發現我在現場聽的版本和在網上看的版本有點出入,而且有時我也很想知道他們是如何知道這些事呢,是那個mahout親口招認還是怎樣)。Lek把Jokia帶來ENP,Jokia和Mae Perm成為了好朋友,去到那裏她們都黏在一塊,Mae Perm會用她的象鼻輕輕拍拍Jokia告訴她周圍的環境怎樣。


  看完Jokia和Mae Perm就到吃飯時間。那是自助餐形式,一律都是素食,包括連奶也是豆奶。那豆奶真是非常好喝,可是我忘了看看它是什麼牌子。吃飽後人們隨意休息、拍照、到禮品店買紀念品,然後就準備出發,幫大象洗澡!


  象從四方八面過來。等候期間,有個小女孩一直想把木柱附近的草拔出來,她自己一個在拔草忙得不可開交,後來一個小男孩也過去幫手。後來小女孩的爸爸不禁問她「Why?」,她沒有回答,又回去繼續忙。



  沿河一直排列!像一早餵食一樣,每組人獲發一隻象,不同的是今次象會自己吃東西,我們則負責用把水桶載滿水然後一把潑到象身上。




  沒錯啊我是因為這個原因穿這件衫來的 :D

  其實我不知道象是不是真的喜歡我們這樣淋牠,還是只是不介意,可能因為我本人十分怕冷,我看著覺得好凍。牠們可能只是為了吃東西才企定定。


  和我們同組有來自深圳的一家三口,兩夫婦談吐優雅有禮,小朋友非常可愛。她幫象沖涼時,拿著水桶載了水,往下倒,其實只是淋溼了自己,半滴水都沒有去到象的身上,可是她看來玩得好高興。我相信象看到這些情景也是覺得很可愛。

  旁邊的象吃完了自己的東西,見我們組的象還有東西未吃完,跑過來搶吃。

  全副嘴饞的樣子。

  牠們吃飽又涼爽心情靚靚,影相時會把鼻子搭在你頭或肩膊上。


  來看另一隻象bb。


泥巴浴環節,我們沒得參與,由象負責示範/表演(?)。其實沖涼作為表演這個概念好像怪怪的(!)但好像只有人類有這個癖好,象方面好像沒有表示過想看我們沖涼(?)。


  看完泥巴浴,我們又再一次出去大草地。一邊行,家英說起他祖父一輩從中國過來泰國,所以他也懂得說少少潮州話。我們在用泰文、潮州話、廣東話的數一至十,好像有點像又有些不同,幾有趣。



  草原的這一邊是我們早上都沒有來過的。這邊很寬闊,可以一次過看一整群象。




  這時候,我們離遠看見另一些象,載著人沿著著山腳走。家英說因為這附近還有些地方會僱用象做這些工作。有些人問為什麼不過去救牠們過來呢?我在想,如果附近的象看見這邊的象每天靠被餵食、被沖涼和被拍照過活,會不會羨慕得要死,情願跌倒被拯救過來,還是其實有些象也會打從心底裏喜歡工作呢?





  ENP這邊除了象,還收留了很多其他動物,例如狗和貓。他們貼起了告示,說不要摸戴著紅色頸巾的狗狗因為牠們不喜歡。而沒有戴頸巾的狗我摸了很多隻,牠們都相當友善,而且都很貪吃,可是我不敢給他們吃人吃的東西。


  還有另一種動物,就是牛。雖然前一天才在拜縣見過牛浸水,但在這裏看見一大群牛又是完全另一回事。據說這裏還有馬,但我來看時候沒有看見。


  時間差不多,臨行前他們再提供茶點,我抓緊機會拿好好味豆奶再沖了半杯咖啡,便準備上車離去。在華欣時義工曾說,誠然,Hutsadin對象來說不是最理想的地方,因為那兒地方小,而且臨近馬路,為安全起見他們大部份時間必須為象扣上鎖鏈,以免他們衝出馬路被車撞到。來到ENP這兒我開始明白他說的是什麼意思,在這兒象有較大的空間自由走動,而且可以與更多象相伴。

  這個Single Day Visit的概念大概就是讓遊客可以與象互動的同時又盡量讓他們自然舒適,而不用象靠勞動搬運或捱鞭打練習表演動作來賺取金錢。我覺得其實可以再去盡一點,例如不用象刻意行出來企定定在某個位置給我看,而讓牠們自由走動、玩水,不過問題可能是,目前這個模式對ENP來說管理人群、保障遊客安全等也是比較容易。

  謝謝象願意寬恕我們人類。

參考資料:
1. Elephant Nature Park http://www.elephantnaturepark.org/
2. 關於Jokia的故事我在這裏看到一個和我現場聽比較接近的版本 http://www.dangerous-business.com/2014/05/elephant-nature-park/
3. 我在華欣探訪Hutsadin Elephant Foundation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4/09/hutsadin-elephant-foundation.html

其他文章:
1. 清邁旅館:Swiss-Lanna Lodge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swiss-lanna-lodge.html 
2.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美斯樂山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blog-post.html 
3.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金三角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7.html
4.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清盛柚木寺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9.html
5. 清萊旅館:Rasa Boutique Hotel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rasa-boutique-hotel.html
6. 清萊:Wat Rong Khun 白廟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wat-rong-khun.html
7. 清萊:蘭納博物館Oub Kham Museum、午餐在Salung Kham、黑屋博物館Baan Dam Museum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7/oub-kham-museumsalung-khambaan-dam.html
8. 拜縣:Reverie Siam、傍晚的步行街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7/reverie-siam.html
9. 拜縣:1095公路相片集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1095.html
10. 清邁:Flight of the Gibbon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flight-of-gibbon.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