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9 October 2015

告別清邁:Wat Phra Shing、咖啡、感想


 去完Wat Chedi Luang時間尚早,地圖所見Wat Phra Singh似乎在可步行的距離,我拿著地圖和電話GPS,打算步行過去。可是行了好一會,見不對路,而其他的人好像快到曬死的樣子,唯有作罷,揚手截輛songthaew乘車過去,不消一會就到了。原來我一出Wat Chedi Luang時轉錯了方向,如果一開始向另一邊行,剛才那段時間就夠我們行到過去了。



  禮拜堂的外型和Wat Chedi Luang的有幾分相似,所以其實本身一去到Chedi Luang時,我有懷疑過是否去錯了Wat Phra Shing。


   敲經唸佛,唸佛敲經。




  碰巧遇上小僧人的午飯時間。據說泰國不少家庭都會把小男孩送去寺廟過一段短時間的僧侶生活,視之為家庭祈福。我覺得如果香港的小朋友,暑假去寺廟住好像比由朝到晚補習開心點。



  很漂亮的井。



  到處也在維修。



  牆上和窗上的畫。想起嫲嫲架衣車旁攝著那把棗紅色、上面有金色刻度的尺(有人知道是哪一種尺嗎?

  早上看完Wat Chedi Luang再來看這個對我來說有點太多,我覺得最好一天參觀一個寺廟。匆匆行過兩間寺廟後,我們都有點疲倦。Wat Phra Shing門口過條馬路有一間Akha Ama Coffee,我其實乘車來的時候就瞄著,現在正是好機會去光顧,順道休息。

  Akha Ama Coffee是一家有意思的店,他們由泰北山上一條村的14個家庭組成,他們不單栽種咖啡豆,還自己處理和推出市場,實行可持續發展的農業方式,改善村民的生活﹝總之很有型的各種條件﹞。


  由於現在已經是十月,我已不太記得清楚這幾杯是什麼,左上好像是iced latte,然後的顯然是affogato,然後應該是店裏特式的shakerato,然後右上的大概是green tea latte。我不懂品嘗咖啡的,而且平時在香港喝咖啡都是喜歡加大量奶,所以蠻喜歡latte和affogato這兩款。

  距離上機的時間不多,我們就留在城內隨便亂晃。


  這個好像是在Wualai Road附近見到的。清邁隨處可見這種舊式正體中文的牌匾,很有親切感。


  之前都沒有機會大白天在清邁乘車周圍去,頭一次在清邁遇上塞車。


  (請忽略旁邊的女人。)清遘機場門外,有銀雕裝飾石柱。第一天來的時候忙著僱的士和打點行李,都沒有見到。機場內過了關後還有按摩店。


  真的要走了,回來香港後,特別想念清邁遼闊的天空。

  還有這張相片之前未有機會post:


  雖然和泰北人交談的機會不算多,但對泰北一個深刻印象是這兒的人很多都很religious,他們行路經過寺廟即使不入其門也會合什拜拜、駕車經過寺廟會響鞍示意,在佛教節日超級市場不賣酒精飲品。

  這個系列的遊記來到最後一篇。我覺得這個旅行非常划算,整件事由一月訂到機票、自己擔任顧問團體開始搜集資料、舉辦了無數場公眾諮詢收集市民(其實主要只是媽媽)意見、到制定了具體方案再進行第二輪諮詢、著手訂房間、司機、行程、到真正出發、到回來一邊整理資料和相片來寫遊記、再和家人一起看遊記和相片,歷時足足十個月。

  在寫的時候不時受阿妹冷嘲熱諷,說我以為自己是什麼人有誰會想知道我去旅行的事。為什麼要把遊記寫得那麼詳細呢,主要是因為我在搜集資料是看了不少這樣的遊記,覺得相當有趣。每一個人就像一副獨一無二的眼鏡,以不一樣的方式為你展示同一個地方。所以呢,我也試著寫來分享我的感受,而結果往往當我讀回自己的文章時,都覺得…異常無聊(十分符合本人性格)。

  泰北之行終於告一段落,接下來又要開始著手計劃下一次旅程了。

參考資料:
1. Akha ama coffee http://www.akhaama.com/

其他文章:
2.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美斯樂山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blog-post.html 
3.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金三角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7.html
4.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清盛柚木寺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9.html
5. 清萊旅館:Rasa Boutique Hotel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rasa-boutique-hotel.html
6. 清萊:Wat Rong Khun 白廟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wat-rong-khun.html
7. 清萊:蘭納博物館Oub Kham Museum、午餐在Salung Kham、黑屋博物館Baan Dam Museum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7/oub-kham-museumsalung-khambaan-dam.html
8. 拜縣:Reverie Siam、傍晚的步行街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7/reverie-siam.html
9. 拜縣:1095公路相片集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1095.html
12. 清邁:旅館Good Morning Chiang Mai Tropical Inn、餐廳Huen Phen及Riverside Bar & Restaurant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good-morning-chiang-mai-tropical.html
13. 市集隨便行:清邁星期六步行街、清萊夜市、清邁夜市、瓦洛洛市場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9/blog-post.html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