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3 June 2015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美斯樂山


  去旅行時常有各種矛盾,例如應該在一個地方待多點時間,抑或去多點不同的地方。由於每人的喜好習性不同,有時即使你讀過別人的遊記,也無從掌握自己實際去到某些地方時,會想逗留多久。

  「本著沒有明天的心態啊!」但沒有明天的話,到底我會後悔沒有多看地方甲一眼、還是會後悔根本沒有去過地方乙,也是一個難題。

  在討論行程時,我們看過不少類似「金三角一天遊」的遊記,感覺是好匆忙好辛苦。好像吃午飯前已經跑了好幾個景點,然後最後一直至晚上才結束行程。我不想這樣渡過我的假期,然而看資料時就發現太多地方值得去,然後心裏直呼,老闆我可以請一整年假期嗎?!!!!

  現實自然不容許我這樣做…結果只能有點走馬看花地看好幾個特別想去的地方,但最後還是犧牲了一些。希望有生之年可以再來吧,到時我要在每個地方待多一點時間。

  好,廢話講完。我看了書的推介,對幾個機構舉辦的當地團都有興趣,其中一些還讓你在部族的人家裏吃飯甚至留宿,但經過民意調查,發現75%的受訪市民都不希望參加這種,也有另外一些得到社會共識的,對方卻始終沒有回覆我們的電郵…然而我們還是參考他們的旅行路線,最後決定要去美斯樂山、金三角、鴉片博物館及清盛的柚木寺。(原諒我自行翻譯景點的中文名lol)

  除參加當地團外,不少人亦會跟隨身兼導遊的當地司機旅遊,可是我發電郵出去問,一些沒有回覆,回覆的又說那段時間已經被人僱用了。最後我找到一間叫travelhub的公司,他們讓你自訂行程然後給你報價,費用包括車、司機、另外一人作導遊、午餐及保險。我見討論區也有人跟過他們說可靠,加上回覆電郵快而內容清晰,最後便向他們落了訂。


  你告訴他們你想去的行程後他們會send給你一張這個,上面列明從哪兒出發、會去哪些景點、哪些費用已包哪些費用自付、及最後送你們去哪兒。另外還有單據列明你已付訂金多少、上車後要付多少。列得清清楚楚讓人好安心。

  於是在清邁睡了一晚,在Swiss-Lanna吃過早餐後,早上7:30,travelhub的車便來到旅館接我們了。來接我們的導遊叫Miss Kwan,是個青春可愛的清邁少女﹝抱歉司機先生我忘記了你的名字…﹞。一上車,她便告訴我們,由清邁到美斯樂,一共約4小時半車程﹝!﹞,但中途我們會在一個溫泉停低,稍作休息。


  這就是溫泉的入口(媽媽說以為hotspring是熱春...),想起台灣的宜蘭。 Miss Kwan說空地最盡處有供人浸腳的溫泉。



  屋頂上的V形裝飾是泰北的建築特色,到處也見到,至於為什麼要這樣做,我還未查出來…沿途有各種商店,太陽帽、泰國褲等等各樣,也有農作物。媽媽買了一包糖,以為是蜂蜜,上車後才發現原來是蔗糖。


  這邊不可以浸的,所以沒有人。


  小喬流水人家!!!


  過橋來到這兒就是了,水溫頗熱的,不知誰跌了雞蛋進去裏面還有一絲絲的蛋花,老實說有點像打邊爐… 還有就是,有些木太高,坐上去腳根本沾不到水,我結果坐了這對面綠色那張…


  祭壇的貓,留意番桌子上有供奉可樂!

  伸展一下便回到車上繼續行程了。我在計算,8點30、9點30、10點30、11點30、12點,加上在溫泉停低的時間,應該12時多可以去到美斯樂吧,但結果1時多才到達。對在香港生活的我們來說一下子不易適應,我上車時吃了暈浪丸打底,可能因此沒有事,但妹妹的樣子看起來快要死掉。


  接近五小時的車程倒也不覺悶,或可能我本身是個悶蛋,或大鄉里沒有來過如此這般被綿延不絕的翠綠山脈包圍的地方,我依在窗傍一直看風景看得入迷。由清邁至清萊首先要行一大段平直的高速公路,約十一時多車開始繞進彎彎曲曲的山路,突然身處群山之中真的有點感覺難以置信,我們繞著山上,時而下雨時而放晴,有時車子處於無雨的地方但你可見到對面的山嶺上烏雲密佈。


  由清邁至清萊的公路上。飛過綠樹田野山莊 I love pokemon!認定你是朋友~ 這樣的風景我看一整天也不會覺得膩。

"I <3 the mountains and the rain" (if you know the reference you're great.)


  下完雨又放晴,雨珠閃閃生輝,好想開窗嗅一下下完雨空氣的味道。(想起Bath and Body Works有Rainkissed Leaves味…)

  沿路上開始見到有些部族人拿著貨物行來行去、或擺賣,然後看見一大片一大片的茶園,接下來的是門口貼著揮春、或有正體中文字的小街道。看書說,共產黨上台後,一部份國民黨軍隊逃到泰北和緬甸,後來緬甸政府決定不批准國民黨在邊境內逗留,他們於是來到泰北,在山區建立起仿如雲南的社區。那時泰國國家軍對泰共的戰役屢戰屢敗,於是便想請這些國民黨軍隊出手相助,條件是給他們身份證,讓他們融入泰國社會。雙方於是一拍即合。當時這些國民黨人中不少還參與鴉片貿易,後來泰國政府要消除鴉片活動,開始鼓勵當地人種植茶葉、咖啡等。Miss Kwan說,中國新年時分散在泰北其他地區的華人也會上來這兒過節,好不熱鬧。(不知會否燒炮仗?


  下車時雨已經停了,也可能這邊一直都沒有下雨。Miss Kwan帶我們到餐館點菜,但由於還要等好一會才有得吃,我們便出外面走走。


  沿路有人擺賣,還有部族的人!!圖中這位短褲媽媽人超好,我們想買的李子原來已被她全部買下了,但她非常慷慨想送我們一袋!我們推卻,她堅持送我們一人一顆,說「這個好吃!」(說普通話的)。


攤檔主要賣各種農作物為主。

賣手繩腳繩的部族婦女。

   四處都掛著這種紅燈籠,想起在新加坡的牛車水也這樣,然後transformer裏香港的住戶窗前都會掛…

  我們進了其中一家試喝茶。裏面格局有點像香港的舊式士多。店主說普通話,有一雙深歇色的眼睛。茶是不錯的,雖然又不是很驚為天人那種,我們之後還會去茶園,但不知道這個好喝還是之後的好喝,保險起見先買了一包。

  這時Miss Kwan過來找我們,說飯已經準備好了!!!(尼奧寵物mode:快要餓死了)


  這是我們吃午飯的地方,好像只有泰文名,所以我其實也不知它叫什麼名。



  裏面的餐牌卻都有中文的,而且不是google translate那種奇怪中文,是真正中文菜式名。員工都會講和聽普通話,可是我的普通話只能說「D山家、D衣家!」這樣…

  我們叫了茶葉烤鴨、龍鬚菜、當歸烏雞湯和豬手,後來還加了一碟蠔油炒菌。除白飯之外,也有饅頭。不知是否太肚餓,覺得真的好好味。導遊姐姐和司機先生都和我們一起吃,所以可以叫多些餸,由於團費包括午餐所以吃完後由導遊姐姐去付賬,我問Miss Kwan這頓飯要多少錢,她說大概1100B吧。


  段將軍陵園就在我們的餐館對面,但這次沒有機會參觀了…


  在泰國不時會見到雞在自由地走路、過馬路,像貓狗一樣。這隻的冠和尾巴好神氣!

  吃飽後我們乘大概五分鐘車程落山,到附近一個茶園參觀。不禁想起小時候聽「如濃茶裏~滲著愛~滲著快樂滲著你~」時在想濃茶怎樣滲著一個人…

  

  他們讓人走進茶園裏自由參觀,只要不要碰人家的茶葉便可。希望以後來的人都乖乖的自律,否則一旦破壞了,以後人家可能便不准人入去參觀了。



  往下走還有一大片茶園,不知道這裏可以生產幾多茶葉呢?


  一行行的整齊排列。行與行之間的小路有好多昆蟲。



  還有狗在愉快地跑步。


  試茶。以前跟團在台灣、中國旅行時也有去過茶莊試茶,但真正在種茶葉的田旁邊就有得試還真是頭一次。

  泡茶的小姐會給你一個像倒立蘑菇的茶杯組合,我們不禁想試試再倒轉用瘦杯飲,但為了不讓人家以為我們是瘋子,最終都模仿正常人一樣地拿起瘦杯用湯碗杯喝茶。

  買了茶葉就上車前往金三角了。始終覺得有點可惜,乘了這麼久的車程來應該再留多點時間,去看看他們的竹棚屋裏還有沒有掛起蔣介石的相片、去看看紀念在泰共和寮共戰役中殉職軍人的陵墓、再聽聽當地人說雲南話或其他部族語言。有機會再來的話,這裏風光還一樣明媚嗎?

參考資料:

其他文章:
2.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金三角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7.html
3.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清盛柚木寺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9.html
6. 清萊:蘭納博物館Oub Kham Museum、午餐在Salung Kham、黑屋博物館Baan Dam Museum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7/oub-kham-museumsalung-khambaan-dam.html
7. 拜縣:Reverie Siam、傍晚的步行街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7/reverie-siam.htm
8. 拜縣:1095公路相片集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1095.html 
9. 清邁:Elephant Nature Park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elephant-nature-park.html
10. 清邁:Flight of the Gibbon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flight-of-gibbon.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