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June 2015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金三角


  金三角指泰國、緬甸、老撾三個國家邊境接壤的一帶,過去曾是全球出產及走私鴉片的主要地方,現今卻成了泰北必到的旅遊景點(也有人認為是一個旅遊陷阱)。提起金三角有些人可能還會覺得很神秘很危險的,幻想在佈滿罌粟花的山頭上,一個個彭家聲、昆沙的手下埋伏在草叢中,然而來看一下便發現完全不是這樣。(其實只有你在這樣想好不好。)

  離開美斯樂山已是3時多,導遊Miss Kwan問我們,想去Hall of Opium的話現在就要先過去,因為他們5時多關門。原先我們想,一場來到金三角必須要看看鴉片的故事,在金三角附近其實有兩間講述鴉片事述的博物館,Hall of Opium是比較大的那一間,別人都說這家資料比較豐富,然而如果去完博物館再看金三角,再去柚木寺時恐怕已天黑。

  所以,我懷著沉重的心情,對Miss Kwan說:「那…就直接去金三角吧。」

  有時人生就是這樣,魚與熊掌、江山與美人,不能兼得(呼煙)。

  由美斯樂去金三角大概需一小程車程,我問Miss Kwan,美斯樂現在是否已改稱為Santikhiri,金三角是否應稱為Sop Ruak(見有些書和網站這樣說),她說Santikhiri和Sop Ruak(我有模仿她講這兩個名,但不容易學得似)是村莊的名稱,Mae Salong是指整個山,Golden Triangle也是這一帶的稱呼。他們當地人都這樣叫,我們可以繼續放心這樣叫吧?


  車程上人們神情呆滯。

  下車後,Miss Kwan說帶我們先去看看渡湄公河的船再決定要不要乘坐,一種沒有頂蓋為1600B,另一種有頂蓋為1800B,兩種都是私家船。去老撾Done Xao Island登陸的話每人再另再付40B(還是30…?)我問能否乘和其他人一起搭那種?她說那些不知要等多久才夠人開船。很多人說這程船沒什麼意義,老撾的小島也沒什麼看頭,我一來是因為助養孩子是老撾人所以有想踏踏和他同一片土地的渴望(我知有些人會覺得好無聊但你別管我這麼多!<發惡>),二來我個人本身喜歡乘船,三來司機先生駕了這麼久實在太累了吧,我們乘船一來一回個多小時可以讓他稍稍休息一下,四來這樣我以後可以很無恥地告訴別人我去過老撾…我們商量後決定乘有頂蓋那種。


  這個是在泰國方面的入境處先生,有沒有顛覆了你對入境處人員必須穿筆直的制服板著臉坐在圍得高高的崗位上的印象?他正在影印我們的護照。


  細心留意一下他所使用的影印機…


  抱歉這部機的解像度比較低…但有看到嗎!上面還有Line Sticker!!!


  我沒騙你啊這真的是清盛的入境處!!!

  不要問我紀律啊專業印象啊那些,我個人覺得能夠穿T-shirt工作實在很爽,起碼你早上不用刻意爬起來熨制服!出門後又不用一直反覆思索「我到底有沒有關掉熨斗我到底有沒有關掉熨斗…到底有沒有啊!」
  

  碼頭。走在這橋上會有人趁你冷不防給你拍照,我們起初還以為是過境作記錄之用。


  之前的照片都未有Miss Kwan出過場,我身旁這位就是她了!


 上船後必須穿著救生衣。


  泥黃色的湄公河上有其他觀光船隻,也有些運載著貨物的船,甚至有木在自己飄浮。



  船會先駛往緬甸方向給你一覽河畔風光。對岸的建築物主要都是賭場和酒店。聽說不少集團都對在這兒發展有興趣,或者再來時這兒已發展成一個賭城娛樂區。


  這裏除了是泰、緬、寮三國的交界,如果你乘船一直向北,還可以去到中國的雲南。但雖說是泰、緬、寮三國接壤,用簡體中文字寫的「金三角經濟特區歡迎你」卻最顯眼。我們沒有在緬甸邊境上岸,留待下次吧。


  船在這兒泊岸。歡迎來到老撾的木棉島Done Xao Island。




  上岸後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過關手續,只需要行數級樓梯。Miss Kwan在收費處為我們繳交前面提過的稅項。護照留在泰國那邊,所以基本上你只能來Done Xao即日來回,不能去老撾的其他地方。如果你要過夜、或繼續深入老撾,手續當然不是這樣辦理了。



  動物藥酒,令人想起Biology Lab裏的東西。不知道喝了浸過動物的酒會怎樣呢?我希望這些動物平日沒有塗lotion的習慣,否則你將會喝進很多lotion進去。





  除了動物酒和女人街的冒牌手袋外,這邊賣的東西和泰國那邊的分別不大,而且也不便宜。


    然而如果你對集郵有興趣的話這是你可以集到老撾郵票的機會,儘管這兒郵費不便宜。(沒錯我家裏有一大疊助養孩子寄來的信上面已有老撾郵票但我還是想再集。)他們幫你貼郵票時同時會給你蓋印,你可以直接把postcard帶回家,或放進郵筒由他們幫你派。我們靜悄悄自己收起了postcard然後回家自己放進信箱讓爸爸媽媽以為這麼快寄到來,哈哈哈哈哈,他們應該一直到現在看到這句才晃然大悟。 ;)


  郵票和郵戳長這樣。

  這兒面積很小,我們逛了約半小時便逛完。準備離開時,在碼頭看見一群小孩在跳水。





  和我助養的孩子差不多大,彷彿他就在我面前嬉戲一樣!然而他們一見到我們在盯著他們看,就圍過來向我們要錢。心情很複雜,但你必須硬下心腸,唯有微笑隨著船離他們遠去。

  前面提到,在泰國那邊上船前,有人拿著相機拍照,原來那不是過關記錄用的,而是用來製作紀念相架。我們回來後,他們便會展示出來,100B一個,我和爸爸的都拍得不錯,媽媽和妹妹因為不知就裏沒有望鏡頭笑,拍出來像路人…


  我有小剛的眼睛和朗拿度的門牙。


  回來後去參觀佛廟。原先這一帶沒有什麼「景點」,於是他們在這處建造了這些景點讓人拍個照或什麼的。



  據說從象腰間行過去可保佑身體平安,這真是個有趣的信仰…不怕被大象踩扁嗎?


  金三角觀景台。這版最頂的相片就是從這個角度影出去。


  金三角這裏其實是兩條河流:River Ruak和River Mekong交匯的地方,仔細看的話你會看到左下角的直角三角形與較遠方的水是不同顏色的,因為從左邊流過來的是River Ruak。

  我在想,明明別處也有山也有河,邊界內的不同地方也各有不同,但為什麼我們卻偏偏對邊界特別感到興趣?這個我自己也解釋不了。

其他文章:
2.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美斯樂山 
3.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清盛柚木寺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9.html
6. 清萊:蘭納博物館Oub Kham Museum、午餐在Salung Kham、黑屋博物館Baan Dam Museum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7/oub-kham-museumsalung-khambaan-dam.html
7. 拜縣:Reverie Siam、傍晚的步行街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7/reverie-siam.htm
8. 拜縣:1095公路相片集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1095.html 
9. 清邁:Elephant Nature Park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elephant-nature-park.html
10. 清邁:Flight of the Gibbon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flight-of-gibbon.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