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26 June 2015

清萊:Wat Rong Khun 白廟


  來到泰北的第三天,我們計劃花半天走清萊的幾個景點,然後坐巴士回清邁。對於交通工具,我們一直到當天早上都未取得社會共識。我之前看過好多人的blog,大家都是推介坐巴士Green Bus,所以我認定這個方法似乎比較穩妥。但根據滾動式民調,有過半數市民表示希望坐私家車/van仔,他們的論據是可以點對點不用把行李搬來搬去,時間比較好掌握,以及舒服。網上找由清萊去清邁的接送服務不容易(不像那時找曼谷來往華欣那樣成行成市),而且由於司機都收取車輛來回的費用,所以比乘巴士貴不少。

  其實我們前一晚就應去清萊巴士站買車票,但由於回到旅館時時候已不早,再出去時巴士站已關門。(我後來回想,如果請travelhub的車送我們去旅館前先送我們去巴士站,可能還來得及買票。)所以這天一早,我們在Rasa Boutique Hotel請reception幫我們請的士的時候,就請司機先生先送我們去巴士站買票,然後才再前往我們這天的第一站:Wat Rong Khun,或叫白廟。

  車程上司機先生問,要不我下午送你們去清邁吧,我們見清萊市內截的士不易,靈機一觸,索性把我的筆記遞給他,問:其實我們今天想去這個這個這個這個和這個,然後才去清邁,你可以送我們嗎?他出開價錢,但可能因為他英文不太好,或我太笨,問來問去也搞不清他給的價目是指單單去清邁一程,還是只是清萊市內,還是全包。最後大家笑笑,他還是很好人地送我們到巴士站,帶我們去買車票。

  如是者,我們便買了下午3時的巴士票,幸好來得早,這時買票四人已不能連坐,再晚一點可能連買都沒得買。

  返回的士上,司機先生再說,他可以接送我們去清萊的景點,然後回Rasa拿行李,再來巴士站,1500B。我不知道這是不是最便宜的價錢,但一來他看起來非常像我的契爺,所以我們一家一開始便覺得他很可靠(靠張臉判斷人真的好嗎),二來經過大半天的相處我覺得他實在是一個很好的司機,讓我們很順暢地在非常有限的時間看了幾個景點,所以我想這也算不錯了吧。(但早知會包這輛的士我一開始便不寄存行李直接搬行李上的士,便可省最尾來回旅館一趟的時間了。)

  白廟是個讓人一見難忘的廟。你也許已經去過東南亞很多很多寺廟,但沒有一個像白廟這樣。他由當代泰國藝術家Ajarn Chalermchai Kositpipat帶領超過60個追隨者建造,由於希望保留創作的自主性,Chalermchai還拒絕一切政府、財團及大企業的資助。今年是工程開展以來第18年,Chalermchai估計整個工程要在他過身後60-90年才完成。(這些,以及後面的,資料我從閱讀在白廟購買的本子而得悉,文章末段還會提到。)我不禁想,Chalermchai如何得知自己生命有多長呢,說不定他可活到二百歲親眼看到全部工程完成呢。



  白廟,名符其實,一整座都是白色的,有人笑他像巨型結婚蛋糕,我心想是蛋糕的話應該早溶掉了,與其他金碧輝煌的佛廟有所不同,Chalermchai相信金色適合貪戀邪惡的人類,而白色則代表佛的純潔。(那其他色彩繽紛的廟…)現場還會見到廟身閃閃生輝,近看會看到其表面規則或不規則地貼了許多小鏡面,Chalermchai說那是象徵佛的智慧照耀整個宇宙。



  來到白廟時是早上九時多,來參觀的人已經不少,人們排隊一個一個上橋內進。傳說這裏必須一直往前走,不可回頭,我猜真正的含義其實是不要阻住地球轉?還有僧侶拿著大聲公一直催促遊客不要堵在入口處拍照妨礙後面的人前進。


  這個像transformer的到底何方神聖。我還以為可以像海洋公園的公仔那樣坐過去影相,但他旁邊有個牌說明不准內進。



  充滿各式各樣的符號,例如骷髏骨、掙扎的手、象牙。突然想起Wizard of Oz進入Emerald City看見一切都是綠色,但這兒近看會見到其實不是清一式塗改液白,而是有偏黃、偏灰、甚至閃爍的,很有層次!


  這段路是象徵飄過在死亡的痛苦中不斷掙扎的眾生進入涅盤嗎,入口兩旁還有左右護法。


  右邊那個人好像陷進了去一樣…

  進去以後就不准拍攝了。其實我在裏面時也看不清楚,因為有很多工作人員正在牆上繪畫,之前就聽說過牆上有spiderman、功夫熊貓等,我來到一心想看多啦A夢卻看不到,但有見到Minion。我買的本子有廟內壁畫,所以我後來看到原來還有美少女戰士、咸蛋超人、拉登和喬治布殊等。Chalermchai說"I painted Superman and Ultraman to let people know that there really are no heroes in our world."至於為什麼要畫他認為世界上沒有的人物出來讓人們明白他們不存在呢?這個道理我想不懂…


  每一步都會看到新的驚喜,位於出口的雕塑。


  周圍還在建造中,慶幸倒也沒有電鑽聲或灰塵。想起Narnia裏有些初生、還在快速生長的世界。我身上還披著巾是因為我本身穿的衣服進廟好像不太好,但這裏穿拖鞋涼鞋不怕因為進廟時反正會脫鞋。


  許願牌30Baht一個,寫好了可以掛在上圖那些樹上。


  這是上上圖正在建造的禮堂的內部,近入口處有桌子和筆讓人寫願望。裏面的陣容有點像教堂。


  我不是佛教徒,但在旅行時參觀寺廟都喜歡看和寫願望牌。一來當支持一下寺廟,二來我覺得願望被其他旅客看到也是一種意義。透過願望牌,來自不同地方的人可訴說自己面對的困難和悲傷,亦可以彼此祝福和安慰。當然如果你寫希望減到十公斤那些就不屬此項。




    可惜不夠時間仔細參觀其他部份。


  廁所似乎是transformer外這兒唯一的非白色建築物,它是金色的,讓我想起Chalermchai說金色的含義……所以意思是人應該視錢財為糞土/人對暢通地排出毒素的渴求嗎?(亂來的) 有說這是最美麗的廁所,早前有新聞說鄰國的遊客在參觀白廟時隨地便溺令住持生氣大罵,我就覺得奇怪,明明有這麼美麗的廁所,大家應該把握機會大去特去光顧一下才對啊!(這兒是免費的)


  這樣說也許老掉牙,但有時建構神聖空間這種玩意,你還必須親臨現場置身其中,在整個空間裏走動、感受符號重覆排列的節奏、仰望偌大的建築感覺渺小、注視精緻但眼看手勿動的雕塑,才切實感受得到設計者想製造的震攝和令人驚嘆的感覺。我覺得令白廟看起來特別光潔亮麗(洗衣粉廣告嗎)、讓人心曠神怡的除了藝術家的雕刻功夫,還有他們的園藝,以及清萊廣闊而蔚藍的天空。試想像把整座白廟搬來香港的維園或佐敦谷,整件事就大打折扣了。


  臨走前去紀念品部,可以買這本子,裏面有許多白廟的圖片(包括廟堂內的壁畫)和Chalermchai的訪問(就是這篇的資料來源),還可以拿卡紙蓋印…沒錯我就是沒有看題目把年份和月份都填在日子那項的白痴

其他文章: 
1. 清邁旅館:Swiss-Lanna Lodge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swiss-lanna-lodge.html 
2.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美斯樂山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blog-post.html 
3.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金三角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7.html
4. 清萊清盛一天光速遊之清盛柚木寺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blog-post_19.html
5. 清萊旅館:Rasa Boutique Hotel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6/rasa-boutique-hotel.html
6. 清萊:蘭納博物館Oub Kham Museum、午餐在Salung Kham、黑屋博物館Baan Dam Museum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7/oub-kham-museumsalung-khambaan-dam.html
7. 拜縣:Reverie Siam、傍晚的步行街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7/reverie-siam.htm
8. 拜縣:1095公路相片集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1095.html 
9. 清邁:Elephant Nature Park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elephant-nature-park.html
10. 清邁:Flight of the Gibbon http://vincentiajoyce.blogspot.hk/2015/08/flight-of-gibbon.html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